多方联动共建机制
成都武侯:探索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新模式
2024-04-17 14:10: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丹
 

  为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社会氛围,4月16日,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举办了“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专题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区民政局、区妇联、区教育局、区关工委相关分管领导参加。

  代表一行在武侯区法院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普法教育基地、心理咨询室、圆桌法庭、“诸葛e法”空间等场所,观看了《守护少年的你》宣传片,听取了“豌豆荚·诸葛老师”涉未成年人案件专业化审判品牌打造、家事纠纷“一核心双驱动三赋能”全链条纠纷机制建设、未成年人帮教等工作情况的介绍,并出席了“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专题开放日”交流会。

  交流会上,武侯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倩详细介绍了法院就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特色亮点工作。在婚姻家事工作方面,武侯区法院联动区民政局,在武侯区婚姻登记管理中心联合成立“豌豆荚·诸葛老师”婚姻家庭辅导室、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整合法院、民政等相关部门资源,形成家事纠纷全链条预防化解机制,链接婚姻家庭纠纷全阶段,针对各阶段婚姻家庭问题进行预防和联合调处,推动家事纠纷的源头预防与多元化解。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武侯区法院联合区妇联、簇桥街道锦城社区妇联在簇桥街道设立“豌豆荚未成年人保护”法官工作室,由法官、少年家事调解员、心理机构定期入驻,现场普法、解答咨询等,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及犯罪预防。实现辖区内56所公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员额法官均参与的工作常态,以法治力量护航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制定了《家庭教育指导令实施指南》,明确家庭教育指导令在实践中的适用范围,具体内容、形式及流程。与四川大学得觉工作服务中心合作,设立心理咨询室,让未成年人感受司法的柔性关怀。完善判后帮教制度,积极向涉罪未成年人所在家庭和学校了解其改过自新的情况。

  会议中,各代表就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建立武侯区未成年人示范基地,对学校、儿童常态化开放,关注学生在校产生的矛盾纠纷。

  接下来,武侯区法院将以审判工作为基础,以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社会与家庭和谐为核心,不断探索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新模式、新途径。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