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之上》圆满收官,观众热议环保话题
2024-04-06 09:01: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沐遥
 

海报(1616853)-20240406085957.jpg图为《江河之上》海报。

  4月5日晚,中国首部环保司法题材电视剧《江河之上》在央视一套黄金档迎来大结局:在罗远、耿念、林海岚等人的共同努力下,跨区域、全流域管辖的陵江环境资源法庭终于揭牌成立,这部34集电视剧首轮播出圆满收官。

  该剧自3月11日晚在央视一套黄金档、腾讯视频、爱奇艺开播以来,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收视成绩。在中国视听大数据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排行榜上一直位居榜首,在腾讯视频、爱奇艺网络站内平台热度始终名列前茅。该剧播出期间,《人民日报》、《文艺报》、《中国电视报》、《法治日报》、《文汇报》、《南方周末》、《法治周末报》、央视剧评、中国长安网、澎湃新闻、封面新闻等主流媒体纷纷刊发新闻或剧评文章,对该剧的思想性、艺术性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该剧立意深远,谱写了一曲为山水林田湖草沙发声、共建人类美好生活家园的新时代赞歌,是一部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力作。

  播出期间,为更好发挥该剧普法功能,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媒体开设“追剧普法”专栏,约请各地法院环资法官根据剧情涉及的案件撰写相关普法文章,为观众开设了一堂生动活泼的环保普法公开课。随着该剧的播出,相关环保话题持续引发观众热议。许多观众在弹幕或豆瓣上留言,称赞该剧在法律方面非常专业,并且巧妙地将枯燥的法律条文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融进真实案件里,让观众学到了很多原来不知道的法律知识,是近年来难得的法治题材良心好剧。

  据悉,电视剧《江河之上》已于4月4日在央视八套上午档每天5集进行重播,近期还将在中央电视台其他频道以及有关地方电视台播出,传播影响力、普法覆盖面将持续扩大。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