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访谈] 左世忠:着力净化山西发展环境
2016-03-09 15:27:13
  •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左世忠。摄影:胥立鑫
  •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左世忠做客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人民网联合推出的“2016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摄影:胥立鑫
     中国法院网讯 (黎虹)  3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左世忠做客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人民网联合推出的“2016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就山西法院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和保障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一主题和网友进行了交流。

  左世忠说,去年以来,山西省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经济发展处于历史上最困难时期。受此影响,各类经济纠纷激增,社会矛盾多发,再加上立案登记制度的实施,山西各级人民法院的受案数量迅猛攀升。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审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山西法院始终以服务大局为己任,加强司法应对,勇于司法担当。全省各级法院全年受理各类案件344712件,审执结288795件,均创历史新高,比2014年分别上升32.30%和20.01%;结案标的额894.44亿元,同比增长123.38%;其中,省高院受理各类重大案件6189件,审执结4468件。特别是省高院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时制定出台服务保障“六大发展”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导全省各级法院以新作为、新成效为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左世忠说,在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之后,新一届山西省委提出了着力净化政治生态,强调要形成和保持反对腐败、打黑除恶的高压态势。山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着眼社会治安新动向,积极参与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处黑恶势力、暴力恐怖、涉枪涉爆、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等严重刑事犯罪,推进平安山西建设。共审结刑事一审案件22182件,同比上升2.38%,判处罪犯30160人。山西法院同时高举反腐利剑,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犯罪案件1054件2518人;进一步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判处行贿、介绍贿赂犯罪案件64件83人,同比分别上升23.08%和9.21%,有力地净化了发展环境。

  左世忠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起始之年。山西法院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积极开展“服务大局年”、“改革推进年”活动,全面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使命,为推进“六大发展”、实现“三个突破”、促进富民强省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责任编辑:黎虹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