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唱词解纠纷
2024-04-16 09:51: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闫继勇 张菲菲 张小雪
 

  “李法官,紫藤树就快要开花了,今年你可要来啊……”老梁望着房前的紫藤树,打电话邀请法官。

  挂断电话,山东省惠民县人民法院胡集人民法庭法官李炳镇的记忆被拉回了老梁来法庭的那一天。

  2023年6月的一天,两名当事人来到胡集法庭,起因是一株紫藤树。

  山东多紫藤。4月中旬,紫藤花从屋顶蔓延到屋檐再到墙角,一株紫藤就是一道紫色瀑布。老梁房前的紫藤树,已有几十年树龄。花开时节,紫色花树盛大而繁华,引得过往行人纷纷驻足。

  隔壁镇的“树贩子”老陈路经大梁庄,称该花树市场价值800元左右,愿以1000元买下,并自行负责移栽和搬运。几经还价,双方以1100元的价格成交,款清树移。

  几日后,机缘巧合,老梁获知同样品相的紫藤市场价过万元,方知是贱卖了花树。再跟老陈交涉,对方坚决不同意退还树木。气愤的老梁揪着老陈的袖子进了法庭大院。

  “钱货两清了,现在反悔,不讲究!”老陈说。老梁却更加生气:“这叫欺诈!把树还给我!”

  在两人打嘴仗的时候,李炳镇电话咨询了相关部门,获悉紫藤的价格跟地径、品相都有关系,20厘米地径的紫藤老桩,市场价格超过5000元,品相好的要翻一番不止。但是正在气头上的两人,怎么才能听劝呢?他决定用一用当地人喜欢的唱词来进行调解。

  胡集法庭所在的山东省惠民县胡集镇,有一项历史悠久的民俗活动——胡集书会。农历正月十二,全国各地的民间曲艺艺人自发前来,登台交流,成为一年一度的曲艺民俗盛会,有着“胡集书会八百年,孙子故里竞丝弦;说演弹唱和谐曲,万家灯火不夜天”的美誉。

  “咱胡集人好听戏,今年书会我听了一段坠子,叫《钱是个好东西》。我给你俩唱一段:钱是个好东西,人人都爱,这个道理,咱大家心里都明白……”几句唱词唱罢,李炳镇拍了拍老陈的肩膀,“做生意要讲良心,不信不立,不诚不行!这种品相的紫藤,换作是你,1100元钱,能出手吗?戏里唱的,钱花对了,名利全在,花不对,能给你惹祸招灾……”

  老陈顿时说不出话来了。

  法官当场确定三种调解方案,一是卖方支付合理补偿,花树物归原主;二是买方根据市场行情,补偿花树差价;三是花树对外出售,双方合理分配收益。

  最终,双方同意老梁退还1100元树款,补偿部分人工费、养护费,紫藤树物归原主。经过老梁大半年的精心养护,紫藤的花骨朵又冒了一树,仿佛没有离开过这几十年的老地方。

  从此以后,用唱词做调解工作的传统在胡集法庭延续下来。李炳镇说:“曲艺原本就是从田间地头走出来的艺术形式,唱的是家长里短,说的是人间道理,用唱词做调解工作,老百姓能听懂,更爱听。”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