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争先不等不靠,法院“脱薄”吹响冲锋号
2024-04-16 09:18: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梦娇
 

  意义非比寻常:“脱薄”就是补短板强弱项要啃“硬骨头”

  何为“脱薄”?“脱薄”就是相对薄弱基层法院(以下简称薄弱法院)通过奋发自强、整改落实、上级帮扶等举措,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补强短板弱项,逐步提升工作质效水平。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全国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建设的实施办法》,薄弱法院是指整体工作相对偏弱、在本地区综合考核中长期落后、依靠自身力量短期难以改观、需要上级法院重点帮扶指导的基层法院。2024年1月下旬,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了全国首批106个薄弱法院。

  日前,人民法院报邀请7名薄弱法院院长与本报记者杨梦娇一起,以访谈的形式,同大家分享“脱薄”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薄弱法院的困难与现状、上级法院指导帮扶措施和法院主动作为自力更生的办法举措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人民法院来说,审判工作质效好不好,关键要看基层。人民法院80%的干警在基层,85%以上的案件办结、化解在基层。基层法院身处解决矛盾纠纷的第一线,位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前沿,其工作质效对法院工作和司法公信力具有重大影响,直接关系到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近年来,全国法院积极推动人员、编制、培训、基础设施等资源持续向基层倾斜,广大基层法院努力跟上、适应形势任务要求,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但与党中央和人民群众的更高要求相比,与肩负的更重责任相比,一些基层法院在诉讼服务供给、审判工作质效、干部队伍素质、基础设施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必须给予更高重视、扎实有效推动解决。

  如何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做好政法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如何进一步做好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工作?

  中央有要求,基层有需求,最高人民法院有谋划,更有部署。

  2023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作出在全国法院开展加强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建设工作的重要部署,吹响了法院“脱薄”的冲锋号。

  2024年年初,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对抓好基层法院“脱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做实强基固本,夯实审判工作发展根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会上指出,要“始终把基层法院工作情况作为上级法院特别是高级法院、最高法院工作的一面镜子,始终把基础工作抓在手里、做在平时,以扎扎实实的基层基础确保审判工作现代化行稳致远”。

  1月下旬,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国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建设的实施办法》,并在科学评价、综合比较的基础上,确定了全国首批106个最高法院直接联系、开展督导的薄弱法院。

  1月31日至2月7日,临近龙年春节,张军院长及其他院领导亲自带队,分批前往部分薄弱法院调研,深入了解审判工作情况和“脱薄”工作部署。

  3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召开相对薄弱基层法院院长座谈会,张军院长同36名到国家法官学院学习培训的薄弱法院院长座谈交流,与大家一起研究怎么“脱薄”。

  在指导理念上,“脱薄”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跟上、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更好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在目标任务上,“脱薄”工作致力于用1至3年时间让全国薄弱法院的突出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短板弱项得到有效补强,内部管理机制健全完善,政治、业务特别是班子、队伍建设整体上有明显改观,持续提升基层审判工作现代化水平;

  在方法机制上,“脱薄”工作坚持“最高法院统筹、高级法院主导、中级法院主抓、基层法院主责”的工作原则,全国四级法院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建立薄弱法院“一院一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领导挂点联系、蹲点帮扶、条线指导、结对共建、跟踪督导等帮扶指导工作机制,实行薄弱法院建设动态管理,出列一个、补充一个,脱薄一批、新纳一批,压茬推动基层法院建设全面进步、全面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是“脱薄”的关键

  通过摸底、梳理、总结全国首批106个薄弱法院的基本情形,记者选择了比较有代表性的几家法院来谈谈各自法院存在的突出问题。

  访谈对象:

  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人民法院院长李春城

  杨梦娇:作为旅游城市,阿尔山市自然风光优美,名声在外。李院长,请您介绍一下阿尔山法院面临的主要问题。

  李春城:单从游客的角度来看,阿尔山作为一个新兴旅游城市,非常适宜前来休闲放松。但我市经济结构组成单一,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不完善,市内无大型商场等场所,且教育、医疗水平较为落后,尤其是近年来人口流失严重,目前我市常住人口只有3.09万人。

  杨梦娇:明白了,因为城市整体对人才的吸引力较低,导致法院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

  李春城:是的,阿尔山法院最大的问题就是“留不住人”。法院85%的干警为异地考入,且大部分符合调动或遴选条件的法官在入额后,总想将自己员额法官的身份作为“跳板”调离,这直接造成法官空缺。如今,一个庭室仅能保障一名法官在岗,组成合议庭甚至需要各庭室之间相互“借”法官。这就是阿尔山法院整体工作较为“薄弱”的主要原因。

  杨梦娇:李院长,像阿尔山法院这样,主要受区位因素的客观影响,导致一些工作难以开展,从而被列为薄弱法院,说实话,您作为院长,是怎么看待的?

  李春城:我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开展“脱薄”工作,十分及时、必要。因此,这次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薄弱法院,对我们来说,是一次解决问题、改善现状的良机。

  杨梦娇:面对法院“留不住人”从而造成整体工作较为薄弱这一情况,李院长,您认为该如何求变呢?

  李春城:3月20日,张军院长在座谈会上听完阿尔山法院致薄原因和现状后表示,“那就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简单的几个字,就为我们下一步开展“脱薄”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指南。

  杨梦娇:用事业和感情留人?李院长,您能再详细解释一下吗?

  李春城:我是这样理解的——要通过给干警提供更多的工作成就感和集体荣誉感,让他们“不愿走、不想走”。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要配齐配强领导班子,通过两级法院选拔和中院下派等方式,补齐空缺,让“关键少数”不掉队、不缺位;二是要采取上挂下派方式,选派优秀年轻法官挂职锻炼,以员额法官和年轻干部作为重点,分类分级精准化培训,同时强化实践锻炼,给广大有拼劲、有干劲的年轻干警创造更多成长进步的机会;三是要将法答网使用推广和人民法院案例库建设使用一体推进,不断增强法官业务能力,以此带动法院审判执行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访谈对象: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人民法院院长胡超、海南省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院长梁朝

  杨梦娇:提起盐池,不少人都会想到中国滩羊之乡这个名头。据了解,盐池总面积8522.2平方公里,是宁夏面积最大的县。胡院长,就宁夏地区来说,盐池的各项资源禀赋还算可以,应该能吸引一定的人才吧?

  胡超:是的,我们法院近两年招录的法官助理人数有10名左右,2023年,还有16名干警通过了司法考试。

  杨梦娇:这么看来,人才储备还是比较充实的。

  胡超:但我们法院缺乏中间骨干力量,“80后”干警较少,目前面临的问题就是老中青断层,队伍年龄结构亟须优化。因此,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开展“脱薄”工作,对我们基层法院来说,十分“解渴”!这里的“渴”,是我们基层法院多年来对上级法院给予强有力关心支持的渴望。

  杨梦娇:其实您提出的队伍问题在一些法院都或多或少存在。比如说,距盐池千里之外的海南省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梁院长,城郊法院又是怎样一种情况?

  梁朝:是的,虽然我们在地理位置上和盐池法院一南一北,相隔千里,但法院工作也深受队伍问题影响,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足,存在畏难情绪。城郊法院是三亚市唯一的基层法院,近三年年均收案量达31866件,人案矛盾突出,队伍建设问题严峻。目前,法官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班子平均年龄51.8岁,法官队伍平均年龄42.3岁,法官员额遴选、退出机制实施不顺畅,队伍来源不足、后继乏力。

  杨梦娇:两位院长针对本院问题的剖析十分深刻啊!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队伍为本,基层是根。既然咱们已经认识到队伍方面存在问题,为了“脱薄”出列,想怎么调整解决呢?

  胡超:针对队伍建设情况,下一步,我们拟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铺路子”,进一步畅通职级晋升通道,让敢担当、有作为的“80后”“90后”干警看到希望,快速成长为法院中坚力量;二是“扶梯子”,切实发挥好“60后”“70后”“传帮带”作用,通过担任庭长助理等方式,让有干劲的青年干警得到真正锻炼;三是“搭台子”,对年轻干部定期轮岗交流,让他们多角度、多岗位熟悉业务;四是“压担子”,培养法官“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的能力,实现干警能力稳步提升,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

  此外,以分析致薄原因、薄弱现状为契机,我们还对全院工作进行了深入、全覆盖的排查梳理,并以“提认知 强业务 抓管理 去薄弱”为工作思路,切实开展下一步“脱薄”工作。

  梁朝:城郊法院被确定为薄弱法院后,院党组及时部署,组织全院干警开展了两次大讨论活动,制定“脱薄”措施。一是统一思想,树立信心。全院深入学习上级法院关于“脱薄”工作的部署要求,促使干警正确理解“脱薄”的意义和必要性。二是固本强基,充实力量。调整配齐机关党委和审管办负责人;通过法官选任调入法官、招聘书记员、接收实习生充实审判力量,紧盯素能需求开展业务培训。三是强化制度,规范管理。明确法官助理与书记员职责分工,完善考核机制。四是狠抓管理,正风肃纪,健全司法作风监督,紧盯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报告填报。五是聆听心声,关爱干警,专门座谈听取干警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干警住宿问题推动租赁新宿舍。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海南高院、三亚中院和三亚市委、市委政法委给予了我们大力帮扶和指导支持。海南高院院长戴军近三个月5次到城郊法院调研指导,调配4名法官挂职支援办案;市中院为我们组织审判业务研讨会商,并成立工作专班前来督导指导“脱薄”工作。

  访谈对象:

  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院长吴俊喜

  杨梦娇:无论从地理位置、经济发展,还是从人才储备来看,红旗区作为河南省新乡市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教育中心和主要产业集聚区,“硬件”条件应该都不差。红旗区法院作为一家典型的地级市主城区法院,吴院长,请您介绍一下,哪些指标的落后导致红旗区法院成为全国首批薄弱法院?

  吴俊喜:红旗区处于新乡市核心位置,客观上使案件呈现出数量多、矛盾复杂、处理难度大的特点。近年来,法院收案数量持续攀升,2023年新收案件23470件,同比增长22.4%,由于辖区内有28家银行金融机构,金融案件数量约占民事案件的三分之一,其中一半为信用卡纠纷,但该类案件的执行完毕率却仅有6.4%。

  与此同时,由于之前干警创优争先意识不强、审判管理精细化不够、诉源治理效果不佳、信息化建设较为落后等原因,更加导致红旗区法院审执工作长期呈现“被案件压着跑”的被动局面,法院人员编制数与受案数量愈发不匹配,全院仅有68名政法编制干警(其中包括36名员额法官),2023年人均结案量高达542件,一些干警在繁重的工作中难以真正践行“如我在诉”理念,难以保证审判质量,老百姓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不高,上诉率和调解率等指标也处于落后位次。

  杨梦娇:人案矛盾在一些法院确实不同程度的存在,既然红旗区法院辖区内的金融案件占比这么高,是否有通过加强诉源治理、发送司法建议等措施缓解这种压力呢?

  吴俊喜:您问得很到位。之前我们法院确实对金融案件的诉源治理工作重视不够,对司法建议运用不多,自从最高人民法院“二号司法建议”发出后,法院多次与辖区银行、保险公司以及金融监管局召开座谈会,适时向金融机构发出加强放贷审核、金融监管等综合司法建议,着力提升金融案件多元解纷成效。与此同时,通过加大金融案件委派调解力度,推行律师调查令、预查废证明、信用修复、判后告知等制度机制,建立执前催收团队,加大金融案件自动履行率考核权重等方式,多措并举力争实现金融案件收案量下降,从而缓解人案矛盾突出的现状。

  杨梦娇:此次被确定为薄弱法院后,红旗区法院及上级法院有无具体举措?

  吴俊喜:最高人民法院此次部署开展“脱薄”工作,我们举双手赞成。对红旗区法院来说,被确定为薄弱法院,既是鞭策和责任,也是激励和厚爱,为我们尽快补齐短板和扭转落后局面提供了强大动力。

  目前,河南高院选定1名副厅级领导将我院作为联系点对口帮扶,新乡中院通过数据分析、调研座谈等方式多次进行指导。在两级法院党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截至目前,我院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转变工作理念,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扎实开展“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大讨论活动,真正把“如我在诉”意识和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理念融于心、践于行。二是完善考核体系,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修订完善绩效考核评价管理办法,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树立“以工作实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在全院营造创优争先浓厚氛围。三是优化审判管理,推动“公正与效率”双提升,运用好人民法院案例库、法答网等优势资源,统一裁判尺度,做到类案同判,加强发改案件分析评查,提升审判案件质量和效果,深入推进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规范化运行卷宗管理中心,强化执行流程关键节点管理,切实提升执行质效。

  访谈对象:

  云南省瑞丽市人民法院院长杨力

  杨梦娇:杨院长,作为一个经贸繁荣的边境城市,瑞丽法院被列为全国首批薄弱法院,有什么特殊原因吗?

  杨力:瑞丽虽然地处边疆,却是一片热土。疫情期间,作为当时全国疫情防控关注度最高、风险防范最高、持续时间最长、传播链最复杂的口岸城市,瑞丽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巨大冲击。如今,疫情虽已结束一段时间,但瑞丽法院仍然面临一些特殊困难。

  杨梦娇:我听说,疫情期间,咱们法院绝大多数干警都在边境值守或者担任网格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杨力:是的,中缅边境情况复杂,流动人口多,大部分国界线无天然屏障,疫情期间,法院每天派出15人值守边境,至今仍值守2人。

  杨梦娇:2023年以来,国内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恢复和发展。现在,瑞丽法院面临的困难,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杨力:疫情过后,涉及之前在瑞丽从事外贸、进出口生意的公司、个体户的矛盾纠纷数量激增,加上城市人口流动大,给法院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其实瑞丽法院此前的工作基础并不差,处于全省中上段水平。

  尽管疫情因素对我们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造成了客观影响,但我们剖析致薄原因主要还在主观方面:一是部分“关键少数”研究谋划法院工作不足。对如何发挥“司法引擎”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思考不够,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二是审判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足。在员额法官有限、案件体量高位运行的情况下,科学、合理的统筹好办案节奏、把控案件重要节点的能力不足。三是办案人员主观能动性不足。疫情后干警普遍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工作紧迫感不强。四是办案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不高。近几年,干警缺少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处理新类型及复杂疑难案件的能力不足。

  杨梦娇:您对本院致薄原因的剖析十分深刻。关于“脱薄”这项工作,瑞丽法院是怎么看待和行动的?

  杨力:一时的薄弱并不意味着甘于人后。2023年底,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即将开展“脱薄”工作后,我们认为这是一次正视自身差距、提升整体工作质效的大好机遇。

  接下来,瑞丽法院将以“脱薄”为目标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耕企业发展需求,不断探索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审判方式,实现商事案件的精细化审理,用司法助力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建设。同时,上级法院也对我院“脱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帮助,今年2月,中院选派了两名优秀员额法官到瑞丽法院挂职副院长,进一步充实领导班子力量;中院各团队加强对瑞丽法院案件办理的指导,重点关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并联合我院每年有计划地组织瑞丽法院干警到高校参加培训。

  “脱薄”是艰难挑战,更是难得机遇

  薄弱法院自身要认识到,被确定为薄弱法院不是被“扣帽子”“打板子”,而是要端正态度,卸下思想包袱,在接受上级法院指导帮扶的同时,避免等靠思想,奋发图强,勇于争先,抓住改变本院相对落后面貌的重大机遇。3月20日,张军院长在相对薄弱基层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围绕抓实法院基层基础工作,夯实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基,提出了三点要求——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奋力争先,不等不靠;认真履行监督指导责任。

  访谈对象:

  四川省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院长万华、陕西省乾县人民法院院长樊国强

  杨梦娇:据了解,在全国首批106个薄弱法院中,峨边法院是为数不多的“主动申请”成为薄弱法院的。万院长,峨边法院为什么会“主动申请”呢?

  万华:我院领导班子一致认为,为了法院自身实现更好发展,绝不能因为“要面子”而失了“里子”。因此,我们主动走上去,针对峨边法院在政治建设、业务能力、队伍建设、管理水平、基础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弱项短板,及时向四川高院及地方党委汇报工作、剖析问题,希望能够得到多方支持和帮助,从而带动峨边法院取得质的飞跃、得到全方位提升。

  杨梦娇:您刚刚提到,峨边法院在不少方面存在弱项短板,能具体谈谈吗?

  万华:一是业务能力存在短板。例如,一审民事新收案件同比增幅大,一审裁判被改判和发回重审率、上诉案件移送时间、上诉率等指标的提升空间较大;诉源治理工作有待加强,对矛盾纠纷的预警和排查不够,针对案件多发易发领域发送司法建议较少。二是队伍素能跟不上发展需要。例如,高素质人才队伍较为薄弱,中层干部15人中,全日制法学本科学历的仅有2人;全院共22名干警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但仅有5人取得A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人才储备不足、培养方式单一,高层次审判人才极其缺乏,干警学术调研、文化素养等综合能力的提升有待加强。三是保障水平有待强化。例如,受租赁办公场地限制,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存在短板,信息化建设整体落后,智能化程度不高;经费保障存在困难,新建审判法庭建设资金缺口较大,辅助人员经费保障水平较低,导致人员更替频繁、流失严重。

  杨梦娇: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樊院长,您作为乾县法院“关键少数”的一分子,打算如何发挥好“火车头”作用奋力“脱薄”?

  樊国强:正如张军院长所说,薄弱的根本在班子,“脱薄”的关键也在班子。下一步,乾县法院将从三个方面发挥领导班子作用:

  一是把好以上率下方向盘。要始终紧盯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在“脱薄”争先成为年度工作第一要务时,充分发挥“领头雁”的率先垂范作用,带领全院着眼薄弱环节,揭短亮丑,认真剖析致病根源,针对审判质效不高、队伍士气不振、基础建设落后等“病灶”,逐一对症开“良方”,团结全院全力以赴共同打赢“脱薄”攻坚战。

  二是耕细真抓实干责任田。法院“脱薄”争先,领导班子要对标“作战图”,扑下身子抓落实。加强审判管理、提升业务水平是推动相对薄弱法院“脱薄”争先的中心工作。院庭长以身作则,带头办案,特别是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发挥院庭长在审判业务中的主导、带动和示范作用,着力提升全院审判业务水平。

  三是打好严管厚爱组合拳。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才能夯实“脱薄”的根基。一方面,要厚植年轻干部成才沃土,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一体推进干警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建设。另一方面,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落实“三个规定”填报工作,不打折扣、不做变通,以实际行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把廉洁自律关,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勇担当、讲忠诚、守廉洁的法院铁军。

  杨梦娇:万院长,峨边法院“如愿以偿”成为全国首批薄弱法院后,干警的精气神怎么样?

  万华:这是肯定要鼓足的。一方面,开展“脱薄”工作,上级法院和我们当地党委政府都十分重视,第一时间给予我们指导和帮助。另一方面,我们峨边法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干警也深知,必须摒弃等靠思想,奋力争先。如今,全体干警精神振奋、信心满满,一致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开展“脱薄”工作,绝不是流于形式、走过场,对于我们薄弱法院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必须牢牢抓住,奋力“脱薄”争先,哪有理由“泄劲”呢!

  杨梦娇:谢谢万院长,能感受到你们充足的精气神!最后还要再请教樊院长一个问题,截至目前,上级法院开展了哪些具体举措来发挥监督指导作用?

  樊国强: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开展“脱薄”工作以来,陕西法院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压茬推进。陕西高院建立院领导联系包抓工作机制,确定“一院一策”帮扶指导方案,为我们薄弱法院“量身定制”《“一院一档”备案表》,建立包含机构编制、班子配备、队伍结构、致薄原因、“脱薄”举措等22项要素的基础台账。目前,我们省内所有薄弱法院均制定了“脱薄”工作方案,明确了“脱薄”思路、“脱薄”目标及期限,中院均已形成帮扶指导工作方案。同时,陕西高院党组每半年要听取“脱薄”检视评估情况,中院党组每季度要研究“脱薄”工作,动态掌握薄弱法院“脱薄”工作进展,及时改进帮扶措施。可以说,四级法院都动起来了。

  访谈者说: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对于基层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准确定位和科学论断。张军院长在和36名薄弱法院院长开展座谈时强调,薄弱法院“志不能薄、气不能弱,要给自己上发条,不等不靠,把各项工作往前赶。”

  不待扬鞭自奋蹄,笃行不怠勇争先。“脱薄”路上,我们要树立重基层、强基础的自觉,正确看待、扎实开展“脱薄”工作,摒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避免讳疾忌医心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奋力争先不等不靠,有力夯实审判工作发展根基,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