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江河之上》,访首个省级生态环境审判庭
2024-03-21 11:04: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乔文心
 

电视剧《江河之上》剧照。

  近期,正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热播的电视剧《江河之上》让许多投身环境资源审判的法官感同身受。剧中,几位主角奔赴基层、建设县法院环保庭的故事,展示了我国环境司法从无到有的创业史。为让观众更加深入了解我国环境资源审判事业的发展历程与现状,近日,记者专门采访了我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审判庭——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生态环境审判庭。

  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绿色是福建一张亮丽名片。2014年5月23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林业审判庭正式更名为生态环境审判庭,统一审理涉及生态环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并指导、监督全省法院生态环境案件审判工作。这是我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审判庭。如今,福建全省法院共设立5个集中管辖法院、77个专业法庭、153个巡回法庭,生态环境审判人员700余人,实现设区市生态环境审判庭全覆盖。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中国正在实现“双碳”目标这条道路上努力前行。

  人民法院如何能动履职,积极服务“双碳目标”?生态环境受损,碳汇损失价值如何量化计算?福建法院的碳汇司法工作实现多个“全国首创”,为美丽福建建设增添了强劲动力。2022年9月,福建高院与福建省林业局联合制定下发相关工作指引,在全国首创统一的林业碳汇损失计量标准及自愿赔偿机制;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国首创蓝碳司法保护与生态治理机制,在辖区5个基层法院设立蓝碳司法保护示范点;连江县人民法院全国首创在盗采海砂案件中引导被告人自愿认购海洋碳汇进行替代性海洋生态修复。

  同时,福建高院生态环境审判庭积极打造流域保护协作平台,推动闽江、敖江、九龙江所在地中院先后签订相关流域生态司法保护协作意见,率先建立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流域生态司法协作平台,并连续召开三届协同发展区司法保护闽江、敖江及九龙江流域联席会议。与各地河长制办公室积极协作,强化协同治理、多元解纷。

  生态环境修复得如何?关键环境指标是否达标?这些环境问题,需要更多专业、科学的声音。福建法院创新实行“专家助审”模式,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环境审判技术调查官制度,创新性引入技术专家作为审判辅助人员,全流程参与诉讼活动的各个环节,有效破解生态环境案件专业技术性强、生态环境司法修复监督难等问题。

  福建高院生态环境审判庭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福建高院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审判职能作用,在加强生态保护多元共治共享、创新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协同模式、打击盗采海砂犯罪、创新保护文化遗产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生态环境治理模式。接下来,福建法院将继续探索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筑牢绿色发展法治屏障,奋力谱写法治护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新篇章。

  据悉,经过十余年探索,我国环境资源审判机构建设由常态化向整体化延展,在系统性、专业性领域“扎根发芽”,目前已有30个高级法院及兵团分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正如电视剧《江河之上》里的情节:环保法官们共同努力、追心逐梦,才使得环境资源审判事业不断前行,为神州大地上的山水林田湖草沙密织司法“防护林”。

责任编辑:魏悦